有很多當事人經常問我,許律師我這次去市調處或地檢署(或北機組、分局偵查隊、警局派出所等)接受訊問,或者收到市調處或地檢署的傳票或通知到案說明,需不需要請律師?刑事應訊時請律師的話,市調處的調查官或地檢署的檢察官,會不會覺得我作賊心虛?或者當事人也常常問我,許律師如果調查員或檢察官問我:「你有沒有淘空公司或非常規交易?」、「你有沒有內線交易或財報不實?」、「你有沒有經手核銷?」、「你有沒有簽收物品?」「你有沒有收受賄款?」等問題,我應該如何回答應訊時的問題呢?這些問題都顯示出,問我的當事人心態錯誤且未抓到重點,怎麼說呢?請往下看:

 
一、律師在場的好處:

(一)避免檢調人員嚇你或不當影響你:
1.沒去過市調處或地檢署的人,不知道去那邊的壓力有多大,我已經有太多當事人光是來事務所諮詢,就因為壓力過大而情緒崩潰哭的無法自己,因此來過我辦公室的人可以注意到桌上一定有一包衛生紙伺候著。我也常跟當事人說,你來我事務所跟我諮詢,我演練模擬檢調人員訊問過程,你所感受到的壓力,乘上十倍,大概就是你應訊當天所感受到的壓力,所以根本檢調人員不用兇你或罵你,只要檢調人員口氣稍有質疑,很多應訊的當事人就坦承不諱了,如果當事人真的有做犯法的事情那還算是可接受,但通常的情況是當事人被引導到他沒有做的事情去承認,這就非常冤枉了。
2.碰到檢調人員對當事人口氣不好或不當訊問時,律師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1)好言相勸:
提醒檢調人員,刑事訴訟法規定得很清楚,訊問被告應出以懇切之態度,不得用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
或其他不正之方法。或者檢調人員對當事人剛剛已經回答過的問題,一再詢問時,也可以嚴肅的提醒檢調人員,這個問題我的當事人已經回答過了,不相信您可以聽錄音(偵訊時現場都要錄音)。
(2)當怒則怒:
有時好言相勸無用,律師應該展現維護當事人權益的氣魄,凶回去,但說詞仍然應該出於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只要音量稍微提高,檢調人員就會感受到壓力,通常情況是,檢調人員面對律師堅定而合理的抗議,他們也會收斂的。
(3)伺機反撲:
偵訊過程中,律師是有很多機會反撲的,在市調處時,律師可以詢問調查員的姓名,這樣他們就知道律師可能會去向他們長官陳情或申訴而稍微對當事人尊重。另外,如果當事人問到一半哭了,可以要求檢調人員記明筆錄,留下記錄,有必要時可以反制他們,因為一個正常的偵訊為何會把當事人或被告弄哭呢?通常的情況是,當你要求記明筆錄時,不管有沒有記到筆錄,你會發現檢調人員突然變得比較和藹可親了。
(4)稱兄道弟:
法律圈是很小的,因此不管到市調處、廉政署或地檢署,稍微與檢調人員閒聊一下或牽一下關係,都會發現彼此有共同朋友或關係,把距離拉近後,偵訊過程也比較有機會為當事人爭取到合理的法律權利或偵訊待遇。
(5)默契確認:
透過事前模擬設計,律師可以設計相關暗號或密語,以便偵訊時使用傳遞訊息予被告,供被告當事人瞭解,他們應該如何正確反應或現在的狀況是如何,這樣一來是可以大大降低當事人的焦慮的。
(6)事後救濟:
如果檢調人員在偵訊過程太過份,漠視相關法律規定,例如有辱罵被告當事人、不依被告當事人意思進行記載筆錄、不給被告當事人確認筆錄機會即要求簽名等,偵訊當時如果爭取無效,事後是可以協助當事人向偵訊的調查員或檢察官的上司、政風單位或監察院進行申訴或陳情。


二、偵訊時如何回答問題:

(一)事緩則圓:
由於偵訊時,被告當事人事前完全沒有任何資料研判到底偵訊的方向與重點為何,因此偵訊時收集資訊(例如罪名、證物、訊問問題、相關人物等),毋寧是比回答問題還要重要,所以說如何有技巧回答問題,如何實問虛答,爭取反應的時間,就非常重要了。

(二)聲東擊西:
有時為了爭取反應時間,檢調人員雖然問你東,但是如何有技巧的回答西,卻不被發現,也是很重要的回答訣竅。

(三)誠實上策:

通常由於案發到檢調人員訊問階段,都已經過一段時間,因此被告經常在記憶模糊的情況下接受偵訊並回答問題,因而被告常回答說情況是應該或可能如何如何。所以我經常告誡當事人說偵訊過程當中,鑑於檢調人員經常故意誘導,所以被告應該自己有警覺性,不要順著檢調人員的話去說「應該是吧」,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不確定或不知道,千萬要說不確定或不知道,千萬不要猜!

(四)堅持到底:
有應訊經驗的人都知道,檢調人員很喜歡質疑被告講的話,因此同樣的問題會一再詢問,通常的情況是,本來被告很確定的答案,被檢調人員多問幾次,被告自己也會開始懷疑起來或開始動搖,但你要去想一個問題,如果你回答的是讓你有罪的答案,檢調人員會「好心的」一直質疑你嗎?所以說堅持一個好的回答是很重要的!但前提是你得先搞清楚什麼是好的回答!

(五)高人一等:
幾乎所有被告應訊時最錯誤的心態就是,因為我是被告所以我就矮檢調人員一截,檢調人員說什麼都是聖旨,我不能違抗,得委曲求全,我必須說這樣的心態完全錯誤!所以我經常在諮詢時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協助當事人建立心態要高人一等,這樣一來我給他們的正確觀念,他們才有辦法在實際應訊時運用自如,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心態矮人一截,請問你如何打仗??


以上敬請卓參。

 

許文華律師

arrow
arrow

    Ft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